close


 

台灣現在的就業環境真的不太好

周邊朋友都抱怨薪水很低

有的公司也不珍惜勞工,福利差得要命

但為了吃飯生活 加減還是要撐下去...

 

幾年前,因為家裡沒錢...

只讀到高中還沒畢業

老爸就叫我別讀了

趕快去工作補貼家用

學歷只留下個高中肄業

 

一開始跌跌撞撞在高雄的一間齒輪加工廠

做設備管控和維護這類的工作...

薪水雖然沒有北部高

但跟老闆處得不錯

日子也還算過得去

工作環境也算單純穩定

所以一待就待了一陣子

 

原本想說這樣穩定工作下去

也還勉強能接受...

不過最近這一年來

我老媽的身體越來越差

慢性病慢慢浮現

去醫院的次數也變多

所以我開始想回老家桃園楊梅找個工作

感覺還是有人在旁照顧比較安心一點...

 

但高中肄業的學歷

想在北部找一份好一點的工作

真的很困難

尤其是現在很多基層職缺

至少要求學歷要有高中、專科以上

我的學歷比起別人已經輸一截了...

之前待的齒輪廠也不是什麼知名企業

工作經歷也沒加到什麼分

 

回到桃園楊梅找工作快一個月

雖然硬著頭皮一直投履歷

但畢竟學經歷沒符合人家的規定

我猜在第一關就被擋掉了吧...

根本和石沉大海一樣

連通面試電話都沒接到

說真的我還蠻沮喪的...

 

每天在104滑啊滑...

終於看到一個我比較有機會的

是僑泰興在桃園楊梅的麵粉廠

僑泰興應該算蠻有名的企業

我爸媽那一輩的人都聽過

僑泰興楊梅廠有個職缺竟然寫

「工作經歷不拘、學歷不拘」

 

看到的當下我眼睛整個亮起來

覺得看到的微弱的希望...

但又怕投了履歷再度石沉大海

想了一陣子

我還是決定投投看

至少有投代表有機會...

 

投履歷後過了幾天

僑泰興的人資竟然真的打電話請我去面試

講電話的時候我還緊張到咬到舌頭

天啊超丟臉的...

光是他們願意給我面試機會

我就對這間企業的印象很加分了

也讓我鬱卒很久的心情振奮了一些

開始查一些僑泰興的資料,想說多做一點功課

希望面試的時候表現好一點...

 

「位於桃園楊梅的僑泰興,是一間在台灣擁有優良傳統逾65年的麵粉廠,以提供天然、健康聞名的嘉禾牌麵粉,在僑泰興董事長林命嘉,率領企業員工努力,還在2017年獲得了全世界公認最嚴謹的食品安全品質標準SQF,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SQF最高等級 Level 3國際驗證的麵粉廠。」

 

上面那段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

感覺僑泰興的董事長林命嘉很有理念

對產品的要求很高

而且好像以前他們的麵粉廠房是在南港

但林命嘉董事長希望能提升工廠的品質

幾年前才搬來桃園楊梅且蓋了新的廠房...

希望事前查這些企業背景對面試會有加分...

 

問了一些做食品業的朋友

他們是說僑泰興楊梅廠的待遇不錯

而且好像對員工也蠻好的

他們講得越好我就越緊張

很怕自己配不上...

 

我在網路上也會看到一些廠內工作環境的照片

感覺環境都還蠻乾淨的

 

面試那天

我一大早就爬起來了

有夠緊張...

提早大概一小時就到楊梅的僑泰興麵粉廠

 

人資看我有點緊繃

還有先簡單跟我閒聊了一下...

 

帶我到會議室的時候也會沿途向我介紹環境

先看了一段僑泰興的企業形象影片後

寫了一份關於人格特質的測驗題

接著面試官就來和我面談...

 

其實整體面試氣氛不錯

面試官主要是問我對食品業的看法、設備維修的經驗、能不能接受爬高、偶爾調班的配合度等等...

我也明白表示家裡就住桃園楊梅

排班配合沒問題

 

最後面試官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

我就問說

以僑泰興這種大企業來說

為什麼會有職缺的工作經歷不拘、學歷不拘呢...

 

僑泰興面試官笑了一下

他說其實這是近年來對職缺條件做的改變

主要來自林命嘉董事長的意思...

林命嘉董事長在很多次的會議裡面

向主管們不斷強調

知人惜人是企業能夠壯大的基礎

如果對求職者有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

就很可能錯失人才...

 

說到這裡面試官還說到

林命嘉董事長如果當天有空

也會親自面試

讓我突然緊張了起來

沒想到連忙碌的林命嘉董事長也會親自面試人才

可見僑泰興真的很重視每一位員工

 

人資看我好像變得緊張

才笑笑對我說

林命嘉董事長雖然看起來嚴肅

其實人很親切

只要保持平常心就好

不會有什麼特別刁難的問題

 

而且如果林命嘉董事長有親自到場的話

不就多了一次表現的機會

應該要好好把握才是

 

僑泰興面試官還說

林命嘉董事長對所有人才持開放態度

不會要求一定要找原本就做食品業的人...

董事長希望保留人才多元的可能

也重視員工的多元思維

覺得這樣能為僑泰興企業注入活水

 

希望透過面試直接現場聊

看雙方合不合拍...

這種直接的交流更容易找到對的人

所以才會釋出學經歷不拘的職缺

 

 

面試結束後回家的路上

我一直反覆想著面試過程的內容...

對我來說

僑泰興的工作內容、薪資都在可接受範圍

雖然楊梅廠地點有點偏僻...

從我家出發車程也要20-30分

 

但整體來說

我對僑泰興的印象還不錯

希望可以順利錄取上僑泰興...

但在確定錄取前

其他履歷還是要繼續投吧...

arrow
arrow

    Backs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